台中市后里區古蹟:后里公所內埔庄役場建於日治昭和9年1934年、1935年后里大地震(關刀山大地震)大震災內埔庄殉難者追悼碑、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魚藤坪橋



今天介紹台中市后里區的古蹟:

根據維基百科紀錄:

后里區原屬諸羅縣,清雍正九年(1731年)改隸淡水廳,清光緒十三年(1887年)劃歸苗栗縣。

日本統治台灣後,1898年改隸屬台中縣大甲辦務署苗栗三堡,1901年改為苗栗廳苗栗三堡內埔區,1909年改為台中廳苗栗三堡內埔區,1920年改制台中州豐原郡內埔庄。1935年的新竹台中地震造成內埔庄962人死亡、1,694戶住家毀損。


二戰後為臺中縣豐原區內埔鄉,後因與屏東縣內埔鄉同名,復於1955年改以鄉內另一大聚落后里為名,成為后里鄉。台中市升格後成為后里區。

現在的后里區公所就是古蹟,可參考以下說明:

https://www.tchac.taichung.gov.tw/building?uid=33&pid=27

內埔庄役場於日治昭和9年(1934)竣工,隔年即遇墩仔腳大地震,全庄死傷慘重,當時惟內埔庄役場等少數建物未被破壞;又於民國88年(1999)遇強震芮氏規模7.3「九二一大地震」,迄今屹立不搖。見證二十世紀兩次中部大地震,更歷經兩個不同時代與政權轉移,現今仍為臺中市后里區公所使用,為少數完整保持原形樣貌的日治時期街庄役場建築。於2001年6月13日指定為古蹟「內埔庄役場」。

維基關於建築物說明如下:

內埔庄役場外牆貼有「十三溝」面磚和仿石材面磚,正門前廊立有四根巨大方座圓身的大柱來增添官廳威嚴,屋頂則為四坡水的形式,役場四周則以矮牆與短門墩標示廳舍範圍,凸顯主體建築的氣勢與作為地標的功能。

此外內埔庄役場除了主建築之外,尚有木造的庄役場文庫(圖書室)、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防空洞、倉庫、磚砌焚化爐。




區公所後面的廣場則立有「大震災內埔庄殉難者追悼碑」,這塊追悼碑原本在舊后里國中校區,在民國55年震災30周年紀念時自后里國中遷移至現址(后里區公所後方)。


昭和十年(1935年)4月21日發生大地震,舊名「墩仔腳」的內埔庄重創,當時全庄除了庄役場之外幾乎夷為平地。4月21日(農曆3月19日)清晨六時二分,民眾還在睡夢中,關於這場大地震維基百科說明:

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1935%E5%B9%B4%E6%96%B0%E7%AB%B9-%E5%8F%B0%E4%B8%AD%E5%9C%B0%E9%9C%87


其芮氏規模為7.1,震央位於臺中市北北東30公里處的大安溪中游。因其震央位於今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水庫及關刀山一帶,又名關刀山地震;又因內埔屯子腳(舊稱「墩仔腳」,今臺中市后里區)及清水街(今臺中市清水區)一帶災情最為慘重,又名后里大地震、清水大地震、屯子腳大地震或墩仔腳大地震。該地震有感區域幾乎遍布臺灣全島,並造成新竹州及臺中州(約今新竹縣市、苗栗縣、臺中市一帶)3,276人死亡,12,053人受傷,房屋全倒達17,907戶,半倒則有36,781戶。


內埔庄役場在當年完成災區清理重建,並配合同年10月10日到11月28日的始政四十週年紀念臺灣博覽會慶祝活動與11月的內埔庄協議會議員選舉的相關事宜。為了追悼亡者立有「大震災內埔庄殉難者追悼碑」。






刻有大甲郡 清水街 許成財琢造字樣


碑上刻有當時殉難者名字


而故鄉苗栗知名的景點: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,原名魚藤坪橋,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,為縱貫線鐵路(後屬臺中線)全線開通前一年(1907年)興建完成、但毀於當年這場1935年4月21日大地震、成為斷橋。

我喜歡這樣串聯看古蹟、研究歷史,親身走訪后里區古蹟、苗栗龍騰斷橋,感受當年地震的威力,也見證這些殘留的古蹟,有一種時空交錯的滄桑感!

龍騰斷橋維基百科說明如下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9%AD%9A%E8%97%A4%E5%9D%AA%E6%96%B7%E6%A9%8B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南投草屯美食介紹:惠德宮門口好吃廟口小吃飯麵(草屯站對面)

南投草屯美食:阿淇米糕草屯鎮虎山路666號彌月油飯紅蛋好吃米糕油飯

南投草屯:在地早餐利口點心担 草屯人在地早餐,米糕、肉燥飯,搭配好吃滷味,就在榕樹下扣仔嗲旁邊